我是個好媽媽嗎?放棄完美主義,當個快樂媽媽吧!



成為媽媽以後,很有趣的,就是會接收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建議。

關於你怎麼吃、喝、玩,和工作都要根據專家、婆婆媽媽、朋友的意見,甚至路人甲乙丙都來參一咖。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就不要工作,好好專心陪伴他們,三歲以後自己意見就很多了。」

“我唸到博士班,其實工作上還有很多想發揮的地方,無法花很多時間陪小孩,讓我好有罪惡感。“

“我很愛我的孩子,但有時也渴望自己一個人的時光,我是不是不該這麼想?”

“我是個好媽媽嗎?“

一個女人,親餵母乳,自己製作副食品,照顧家人的每一餐,是家裡的財務大臣,廚師,管家,自己的工作打理得有聲有色,還規劃家族旅行,擺平親戚妯娌,更驚人的是還每天笑容洋溢地熱愛這一切,這樣才是完美的女性?而我也必須這樣?

不,妳不必,放棄完美主義和內疚吧

不妨大方承認,
每個月巧虎送到妳家,讓孩子能目不轉睛盯著看的那段時間,妳感到無比輕鬆。
小孩感冒喝藥水,下一刻他可能就睡得很好很香了,心中的小惡魔在偷笑,好像感覺有些如釋重負!?

這世界難道有好媽媽教條,缺幾項就不應該?


什麼是好媽媽?
網路上他人片面生活的表象,造出了一個個完美無缺的母親或女人,但這不一定是真實全貌。

成為母親是一段持續學習的過程,不是說為母則強妳就萬夫莫敵了,有負面情緒是正常不過。有時感覺壓抑,有時會因照顧孩子無法成就自己職涯感到遺憾,有時覺得自己不若別的媽媽有耐心,有時想拋開一切放空什麼都不做,這些都是自然、真實的反應。也因為這些不完美,讓我們搞清楚還有什麼可以持續調整學習。

許多女性一方面想要成就自我,又不想讓別人失望,會設法在自己及他人需求間取得平衡,常常分身乏術之餘也在挫折、矛盾,或罪惡感間徘徊。專注於成為完美母親之時,您還身兼多重身分: 是公司員工、妻子、別人的子女、別人的朋友。但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怎麼做到面面俱到? 又照顧好每個人後,是否也善待了自己?妳,快樂嗎?還是覺得自己一直在犧牲呢?

感覺到犧牲、委屈、持續在掏空,再強勁的火,無法持續添柴也會熄滅,不是長久之計。

生養孩子沒有一條“正確的道路”非得要照著走。遇到掙扎必須有所抉擇之時,何不審思自己的價值觀、優先順序,然後斷、捨、離。任何的變動都是重新審視這些元素的好機會。多了母親這身分後亦是如此。每個人性格、偏好、後天環境皆有所差異,使我們真正感覺滿足和幸福的選擇當然就不同。又何必拿別人的標準與框架逼自己呢?

一些職業婦女或假日父母也常在成就自己及可能遠離心愛的人事物間感到焦慮。這兩件事不是只能擇其一,他們也可以並存,專注當下是其中一個訣竅,然後了解自己的極限,保有無法事事盡善盡美的彈性。不用老是惦念著你和孩子無法在一起的時間,相處之道重質不重量,投入的半小時比起滑手機一上午更富效益。讓孩子感受到即使媽媽不在身邊,還是很愛他們。

Happy wife, happy life.
同樣的Happy mother, happy child.
除去疏於照顧或虐待子女的案例,大多父母對自己孩子多是愛護有加。不必事事苛求,更不用和別人比較。快樂的母親,比當個模範媽媽還重要。
我是個好媽媽嗎?放棄完美主義,當個快樂媽媽吧! 我是個好媽媽嗎?放棄完美主義,當個快樂媽媽吧!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1月 27, 2018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