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第25週-<疫苗篇>把愛從胎盤傳出去! 懷孕到底能不能打流感疫苗呢?


許醫師了解,
孕媽媽對於任何施加在身上的藥物或針劑都會再三考慮,
其實顧慮的都是寶寶囉!
流感季快到,就來破解一些流感疫苗施打的迷思吧!

Q1:開宗明義!懷孕到底能不能打流感疫苗呢?
當然可以!
除非孕媽媽本身有以下無福消受情況:
1.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
(但目前因為文獻顯示對蛋的蛋白質過敏者,
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極低。
因此我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建議可參照英美等國作法,
將對蛋過敏這項從禁忌症中移除。)

2.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
3.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

否則,接種流感疫苗是孕前、產前及產後護理的必要措施喔!

Q2:為什麼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這麼重要呢?
懷孕婦女感染流感而造成嚴重疾病的風險是增加的

一項回溯型世代研究比較了懷孕婦女與她自己在懷孕前一年的流感季節,因呼吸道疾病之住院情況。發現同一個人,在懷孕狀態下,比起還未懷孕時期得到流感,
到醫院的就診次數更多,住院時間也較長喔。

另外,在歷史上幾次流感大流行期間(1918-1919及1957-1958及2009年H1N1時大流行流感), 懷孕婦女的發病率、死亡率都是增加。

以上數據都在在清楚強調,懷孕和產後期間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Q3:那,更正向的說,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有什麼好處呢? 
1.保護媽媽
流感疫苗
對懷孕婦女和普通成年人的效益相當 
2.保護寶寶
一項前瞻性的隨機盲測試驗顯示,相較於沒有接種疫苗的媽媽,
有接種的媽咪,其嬰兒確診的流感病例較少,也較少有伴隨發燒的呼吸道疾病
 
3. 把愛從胎盤傳出去

六個月以嬰兒才能接種流感疫苗。
所以若要使新生兒對流感具備防護,
藉由胎盤傳播的方式,從母體循環中被動獲得抗體是目前對新生兒最好的預防方法。


Q4:若疫苗含硫柳汞(Thimerosal)成分,有關係嗎?
硫柳汞是用於流感疫苗之多劑量瓶中的含汞防腐劑。
無科學證明婦女接種含有硫柳汞的疫苗會對其孩童造成不良影響。
因此,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免疫實踐諮詢委員會 (ACIP) 並無特別強調,
含硫柳汞或無硫柳汞疫苗任何族群(包括懷孕婦女)的選擇偏好 。
也有無硫柳汞的流感疫苗配方可供使用,
衛服部都會有公告喔。



Q5:要選三價還是四價疫苗呢?

目前,懷孕期間三價或四價疫苗都可使用
免疫實踐諮詢委員會並沒有優先推薦特定配方。

Q6:所以,我該在第幾孕期施打流感疫苗呢?

各位偉大的母親,
非活性
流感疫苗可於懷孕婦女的任何妊娠階段接種 

因此,除非相對應的禁忌症,
流感季節快到了,
孕媽咪們,一起捲起衣袖,露出臂膀,打流感疫苗去吧!



參考資料:
1.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Influenza season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for preg- nant women with influenza-like illness. Washington, DC: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2014

2.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Flu shot for pregnant patients: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Washington, DC: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孕第25週-<疫苗篇>把愛從胎盤傳出去! 懷孕到底能不能打流感疫苗呢? 孕第25週-<疫苗篇>把愛從胎盤傳出去! 懷孕到底能不能打流感疫苗呢?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10月 14, 2018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