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第9週-緩解孕吐(二)-藥物使用篇

[寫在最前-關於孕吐的統合建議]





各位為孕吐所苦的媽咪可以先參考飲食調整及替代/補充療法做調整。若還是很不舒服,藥物使用方面,在遵照醫囑、不過量原則下,可用寬心地態度嘗試維生素B6+Doxylamine複合藥,或以其他抗組織胺替代(Doxylamine)還是沒緩解考慮口服Metoclopramide(但使用時間文獻建議儘量別超過12週,注意錐體外症候群)

提醒!務必注意妊娠劇吐症。

若有強烈地噁心和嘔吐、幾乎無法進食,造成體重驟減、脫水,有頭昏或昏厥的情況,一定要到醫院檢查治療喔!


[藥物各別介紹]

1. 維生素B6  (FDA懷孕安全等級:A)劑量:每八小時一次,每次10-25mg,一天建議不超過100mg許多隨機研究都證實維生素B6在緩解孕吐噁心的效用。

2. Doxylamine多西拉敏   (FDA懷孕安全等級:A)
第一代抗組織胺,常見副作用為嗜睡,常合併維生素B6製成複方治療孕吐。曾在1983年因被疑有致畸胎風險下架,後來沉冤得雪。合併維生素B6經隨機實驗證實能減少70%噁心嘔吐。
為ACOG(美国婦產科醫師學會)認可第一線治療孕吐及噁心用藥。
台灣複方藥: Bendol免孕吐膜衣錠(Doxylamine Succinate 10mg + Pyridoxine Hydrochloride 10mg)
15.jpg





















3. 其他抗組織胺

(1). Diphenhydramine(Benadryl)  (FDA懷孕安全等級:B),建議劑量:每八小時一次,一次25-50mg
(2). Dimenhydrinate(Dramamine) (FDA懷孕安全等級:B)
商品名: 克暈錠,建議劑量每四到六小時一次,一次50-100mg

4. Metoclopramide(Prometin, Primperan)(FDA懷孕安全等級:B)
16.jpg


17.jpg






























商品名: 補樂美淨糖衣錠(口服), 腹寧朗注射液(注射),建議劑量: 每八小時一次,一次5-10mg
為一種多巴胺拮抗劑,較不會引起頭暈或嗜睡,隨著使用的頻率和累積劑量增加,要注意發生錐體外徑症候群儘量避免用藥超過12週。
(※錐體外症候群(Extrapyramidal symptoms,EPS),當身體的運動系統受到某些干擾(如:藥物)導致無法正常靈活作用時,發生肌肉張力異常、類巴金森氏症、肢體僵硬或靜坐不能等現象。)

發表在2009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回溯性世代研究發現

在第一孕期使用Metoclopramide並不會增加胎兒先天畸形、胎兒產期前後死亡、早產、低出生體重、或使阿普伽新生兒分數較低的風險。

5. 第三型血清張力素拮抗劑(5-HT3 antagonist)
Ondansetron(Zofran卓弗蘭)(FDA懷孕安全等級:B),建議劑量: 每六小時一次,每次4-8mg
18.jpg

















多用來治療化學治療後併發的嘔吐,對懷孕相關噁心嘔吐也有效。
Einarson於 2004年發表的研究,其研究169名嬰兒於第一孕期時暴露於Ondansetron,之後有先天缺陷者占3.6%,和沒有暴露的對照組比起來並沒有統計上顯著意義

6. 糖化皮質類固醇(glucocorticoids)
Methylprednisolone(FDA懷孕安全等級:C),建議劑量: 每八小時一次,每次16mg
糖化皮質類固醇的止吐效果多用在難治型的個案,在一篇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發現
懷孕10 週內使用糖化皮質類固醇會提升寶寶唇裂或唇腭裂發生率3至4倍,劑量越高危險性越高,\建議妊娠十週後才使用此藥


參考資料: Jennifer R. Niebyl. Nausea and Vomiting in Pregnancy. N Engl J Med 2010;363:1544-50.


孕第9週-緩解孕吐(二)-藥物使用篇 孕第9週-緩解孕吐(二)-藥物使用篇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1月 23, 2018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