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大姨媽來唷?」
「是那個來吧?拍稻叮喔!」
男生如果發現哪位女性某天臉特別臭,特別難相處,可能會這樣揣測。

但有些女性,其實是飽受「經前症候群」、或更嚴重的「經前不悅症」困擾。

「經前症候群」泛指女性在月經週期所出現的身心不適。生理上包括:乳房脹痛、下腹腫脹、體重增加、四肢水腫、胃口改變等,心理上則有注意力不集中、易怒、沮喪或睡眠障礙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症狀會在月經來潮前約一星期左右就開始出現,反而在月經來潮時開始迅速改善並在短短幾天內消失。

所以這種情況跟男性朋友想得可不一樣。不是月經來才臉臭,而是月經“快要來”特別拍稻丁!

若上述症狀嚴重影響到工作、學業及人際關係,對個人功能造成損害則稱為經前不悅症。多達75%育齡女性一生可能會碰到幾次經前症候群,而經前不悅症則影響了3-8% 育齡女性。

經前不悅症必須和其他疾病如憂鬱症,恐慌症等區別,因此要確診必須詳細記錄至少連續兩個月經週期的生心理症狀來做鑑別診斷。也就是紀錄月經週期的『症狀日記』。

所以各位男性朋友們,若發現自己女友、老婆有這樣的困擾,除了幫她買衛生棉、紅豆湯、幫忙家事外,「陪她寫日記」,也是個體貼的選擇喲!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1月 19, 2018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