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第30週-懷孕可以喝酒嗎?有沒有安全劑量?只是小喝一點~~會怎樣嗎?


直接講結論吧!

1.酒精是一種致畸胎劑,妳喝什麼,寶寶就喝什麼。

2.目前沒有所謂的「多少酒精使用量以下就安全」。也沒有哪個孕期是絕對安全。

3.管他什麼酒,只要含酒精,葡萄酒,啤酒,各種調酒,對寶寶還是有風險。

4. 如果我曾不小心喝了點小酒該怎麼辦!-->就不要再喝就好了。

談到「少量飲酒」對妊娠結果及胎兒影響,過去的確有產生不良影響的個案,
但「明顯有害」,「有因果關係」的相關研究仍不夠充足。
(少量飲酒於此研究的定義是每週飲用少於32公克的酒精)
意思是曾少少喝一點,過去的確曾經有案例造成不良影響,
但不是說一定會發生在妳身上。只是.....有喝有風險~~妳懂的!



以下正文開始

酒精是一種致畸胎劑,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
可能導致大腦體積減少,或損害大腦內部結構。
孕媽咪無論在哪個孕期接觸酒精,對胎兒都可能造成影響。
第一孕期大量飲酒會使嬰兒臉部和大腦異常可能性增加,
第二孕期則可能使自然流產發生率增加。
最後在第三孕期,高度飲酒與嬰兒身高,體重及腦容量下降有關。

又從動物實驗得知,產前酒精暴露會通過多種機制影響大腦發育的各個階段,
其中最重要的會導致認知,運動和行為功能障礙

胎兒酒精譜系障礙(Fetal Alcohol Spectrum Disorder,FASD)又稱胎兒酒精症候群,
是泛指婦女在懷孕時,因飲酒所導致的胎兒缺陷,
包括
1. 出生前後的生長遲滯,
2. 顏面發育異常,
3. 結構與功能上的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等。


生長遲滯: 指孩子身高體重發育落在同年齡層的倒數十個百分位內。

顏面發育異常
主要有三典型特徵:眼瞼裂短小,人中長而平,上唇較​​薄。

其他可能還有臉部輪廓較平,眼皮下垂,鼻樑扁,
耳朵發育不良,多毛症,心臟發育缺損等。
研究指出,在任何孕期飲酒,(就算是避開第一孕期,或不喝過量,只是適度喝),
顏面發育異常都有可能發生。


中樞神經系統的異常
外觀上以小頭畸形最常見,

且孩子可能隨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認知功能與行為發展的障礙,
例如自閉症,過動,心智遲緩,語言,學習,記憶方面出現問題,
及發生癲癇或精神疾病等。


痛心的是,上述問題是終生存在的。

當然產前酒精暴露越多,胎兒酒精症候群的發生率及嚴重程度也會增加,
但懷孕期間酒精暴露在多少以下就是安全的呢?這方面還未有研究定論。

懷孕期間飲酒,也沒有所謂不會影響胎兒的安全時間。
無論哪個孕期,酒精都會致畸。
動物實驗發現,酒精對胎兒所造成的毒性,在母體懷孕各個時期都是相當的。
在老鼠身上,即使母體於懷孕期間只攝取過一次相當於24盎司的酒精量
(約680毫升的啤酒),仍有可能造成幼鼠的大腦細胞缺損。

總之,懷孕期間任何時候消耗的任何酒精量都有可能對胎兒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但若已經不小心喝了點小酒,也莫急莫慌莫害怕,不要再喝了就好。

因為若討論「少量飲酒」對妊娠結果及胎兒影響,的確過去有產生不良影響的個案,
但「明顯有害」,「有因果關係」,
「就算喝少量“一定”會出事」的相關研究仍不夠充足。
(少量飲酒於此研究的定義是每週飲用少於32公克的酒精)

站在我的立場,當然不贊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但若曾懵懵懂懂經過虎身邊,似乎沒事回來,
放下憂心忡忡吧,
之後不要隨便再賭運氣就好了。

但母親在整個懷孕期間確實做到滴酒不沾,
的確是避免胎兒酒精症候群最保險也最容易的方法唷。

參考文獻: 
1.Megan A. Moreno,.Prenatal Alcohol Exposure. No Safe Amount. JAMA Pediatr. 2017;171(8):820
2.Robert J. Sokol, MD et,al. Fetal Alcohol Spectrum Disorder, JAMA, December 10, 2003—Vol 290, No. 22 
3.Loubaba Mamluk et al. Low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pregnancy and childhood outcomes: time to change guidelines indicating apparently ‘safe’ levels of alcohol during pregnanc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es.BMJ Open. 2017 Aug 3;7(7):e015410.
孕第30週-懷孕可以喝酒嗎?有沒有安全劑量?只是小喝一點~~會怎樣嗎? 孕第30週-懷孕可以喝酒嗎?有沒有安全劑量?只是小喝一點~~會怎樣嗎?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4月 10, 2020 Rating: 5

1 則留言:

  1. 您好 如果是市面上常見的無酒精啤酒、無酒精紅酒等等產品,孕婦可以飲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