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第31週-咖啡因咖啡因!懷孕哺乳能品咖啡喝茶聊是非嗎?


首圖先來張常見咖啡因含量表!(資料來源:消保處)

那些食物有咖啡因呢? 咖啡,茶,巧克力製品都有,懷孕時能吃這些東西嗎?可以吃的話,又有沒有建議的安全範圍?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有提神的效果,近來也有許多研究談及咖啡因對健康的種種好處、喝咖啡,品茶有時也是件頗具文藝氣息的事(文青文青啊)

這篇文章希望讓咖啡族氣質媽媽放下壓力,即使懷孕了,也能因為掌握了知識,得以在健康安全的情況下,維持喝咖啡的雅興。

[咖啡因VS孕媽咪、胎兒-延長的半衰期]
會特別探討咖啡因對孕媽咪及胎兒影響主要是因為,健康成人的咖啡因的半衰期大約是3-4個小時,但在懷孕期間平均延長了8.3小時。 又咖啡因可以通過胎盤屏障及影響胎兒大腦的發育。咖啡因進入胎兒循環後,因為胎盤和胎兒本身都沒有「細胞色素P450」這種代謝咖啡因的酶,導致半衰期更長,大大增加了孕媽咪、胎兒對咖啡因的暴露。

(上圖:匈牙利 布達佩斯的紐約咖啡廳,去過!!圖片摘自Google )

[咖啡因和嬰兒先天性缺陷的關係]

先天異常方面,有動物實驗的確指出,小鼠懷孕期間攝入過量咖啡因會損害後代,主要反映在認知功能。但人類懷孕期間攝入「適量」咖啡因,或者一般食品咖啡因的暴露,並沒有增加嬰兒先天性缺陷的風險。

[咖啡因和嬰兒出生體重關係]
嬰兒出生體重方面,多項研究的確顯示孕婦攝入咖啡因與出生體重間呈負相關。過高咖啡因攝取量會增加新生兒低出生體重的風險。即便如此,因為多數研究有關孕婦咖啡因攝取量的紀錄還是來自孕媽咪的自我報告,因此數據可能不夠準確。此外,其他原因或許也能解釋這樣的結果,例如懷孕期間的慢性睡眠不足也與低出生體重有關,又因為睡眠品質不好的媽咪可能早上會用喝更多咖啡來提神,因此對出生體重的影響可能是與睡眠時間短有關,不一定是咖啡因直接造成的後果。

總之,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發現,孕媽咪最好是滴酒不沾,但咖啡因的攝取,重要的是適量。

(上圖:義大利 威尼斯的花神咖啡館,去過!! 圖片摘自Google)


[孕期咖啡因攝取:小結論]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懷孕期間咖啡因攝入量少於200毫克/天。
歐盟委員會的科學食品安全局和加拿大衛生部委員會建議懷孕女性每天咖啡因攝取不超過300毫克。
所以大家抓每天200-300毫克這個數字即可。



(上圖: 捷克 布拉格的帝國咖啡館,去過!! 圖片摘自Google)

[哺乳期咖啡因攝取]
研究發現,哺乳中的媽咪若一天喝10杯以上咖啡(此處定義一杯大約200cc, 共約1克咖啡因),喝母奶的小嬰兒會較容易有煩躁,睡眠中斷的問題。
另外哺乳媽咪若一天喝多於450c c咖啡,會降低母乳中鐵質的濃度,有可能造成喝母乳寶寶出現貧血問題。
歐洲食品安全局結論是母乳媽咪一天攝取低於200毫克的咖啡因,對母乳寶寶不會有安全性的顧慮。


參考文獻
1.Temple JL et al. The Safety of Ingested Caffeine: A Comprehensive Review.Front. Psychiatry, 26 May 2017
2.Krzysztof M. Kuczkowski Caffeine in pregnancy. Arch Gynecol Obstet (2009) 280:695–698
3.Mirosław Jarosz et al. Maternal caffeine intake and its effect on pregnancy outcomes.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2012 Feb;160(2):156-60


孕第31週-咖啡因咖啡因!懷孕哺乳能品咖啡喝茶聊是非嗎? 孕第31週-咖啡因咖啡因!懷孕哺乳能品咖啡喝茶聊是非嗎?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4月 12, 2020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