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誌不渝本就不容易


幫小女兒講睡前故事聽她的反應是很有趣的事。七隻小羊、小紅帽、三隻小豬、狼來了等講很多遍,唯獨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之類還不想碰,以後要講應該會改編成「白雪公主和小矮人分工合作蓋房子打敗壞人」、或「灰姑娘用智鬥垮後母和壞姊姊」。

「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是我從沒講出口的故事結尾,至少不想給孩子莫名其妙就能幸福快樂的想法。大家都知道,真正的故事都是婚後才開始的,只是偶像劇都只演到最輕鬆的那段,光靠荷爾蒙操控就激情四射火力全開的那段。

我還是相信愛情的,也是個再選一次還是會結婚生子的類型。只是我們需要用更踏實的角度去解讀愛情,把達不到的幻想寄託在戲劇就好。無條件地永誌不渝其實不容易,任何愛情都需要面對荷爾蒙燒完的時候。而生活大部分在處理人性和現實的問題,婚姻也是這樣,真實的狀況是我們往往較少機會去擔心下一秒會不會出現壁咚、霸道總裁親上我的嘴,或摯愛患病不久於人世、摯愛要到前線打仗可能回不來的這種較屬極端的問題,而是婚後孩子怎麼帶、家庭開銷怎麼分配、平常雙方家庭長輩關係維繫等瑣事。

這種又臭又長甚至萬年難解的窘況最煩人,無法產生讓你臉紅心跳的危橋效應,而且浪漫會被磨掉、缺點會盡露。有時我會覺得找個所謂「最愛的人」來一起試煉這些問題會不會太可惜,但無法共同「生活」只能互相當男神女神供奉著,不代表什麼,只代表連面對人生最平凡無聊的關卡都過不了而已。

對婚姻,不用有太多憧憬或恐懼,其實就是個長時間與人相處的能力。當然這個對象很特別,是愛人、知己、隊友、也是契約上的夥伴、一個家庭共同的經營者等等。

我們本來就很會與人相處嗎?我不覺得這很容易,相處是一輩子的課題,EQ再高的人也有負面情緒。事業上的夥伴理念不合只能拆夥,同樣經營一個家的夥伴搞不定當然也可能離異。意亂情迷時讓妳覺得無所不能,像個超人,非他不可,亦能與全世界為敵。但愛情再無所不能,人性的考驗一直都在。慾望、貪心、懶惰,追求新鮮,猜疑,嫉妒等時不時考驗你的人生。結婚誓詞念過就念過了,婚禮、婚紗、眾人祝福將浪漫幸福感堆疊到了頂點。但不代表兩人會一直停在那頂點,自然而然就永垂不朽。婚姻中的兩人關係一直在變動,像彼此角力競逐,也像跳交際舞,前後進退,有時妳愛他多些,有時他對妳多些關注,可能某一陣子感覺幸福到極點,但下一刻某個試煉到來似乎和離婚的距離也不算遠,這麼多佳偶良緣,從沒動過離婚念頭的可謂少之又少。一來一往間是在動態中取平衡,光靠一個人也不行。只有兩人都有共識一致想朝某個目標努力,才有可能走到彼此都想去的方向。

所以愛情本來就非童話。看到布裘離異爭取子女監護權,太陽的後裔CP殞落,似乎也不用太訝異,或大嘆不相信愛情,其實我們都只是平凡人而已。

但我還是必須肯定,對於婚姻要經歷這麼多現實、不浪漫的問題,能挑個愛的人、互信的人一起面對還是好的。因為即便過程艱辛彼此傷痕累累,但還有機會在重重挑戰後互相依偎擁抱、更了解諒解彼此,體會「好累喔,還好有你一起」的感覺。

另外感情是否幸福美滿無關顏質智力,你(妳)的偶像只是一時的失意,不代表你(妳)不行。
永誌不渝本就不容易 永誌不渝本就不容易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4月 30, 2020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