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第10週-胃食道逆流、孕吐好嚴重!有證實不會影響寶寶的藥物嗎?


[為什麼想寫這篇?]

之前懷孕時有一陣子到急診受訓,除了孕婦太旺幫急診又帶入一波一波人潮(是說台灣急診似乎一直不缺人),也曾接到懷孕感冒極為不適虛弱坐在輪椅上來診的媽媽。我想這位母親若不是不舒服到一定程度應該也不太想來醫院。她強調著自己有孕在身,但生病症狀讓她困擾不已,又怕吃藥對寶寶不好,無所適從。

剛好也挺著一顆大肚,非常能理解這位媽咪的擔心焦慮。當時剛好爆發一連串食安事件,之前偶爾會買濃醇香林鳳營牛奶補鈣,後來新聞踢爆頂新賣化工奶,一聽到消息真是氣pupu令人髮指。害我喝加工化學奶還不至於怒髮衝冠,但我身上那個各器官還沒發育完好的小生命就這樣無辜受到荼毒,真有天理難容之感。至今依舊對此品牌的信譽持保留態度。

詳細解釋孕婦用藥分級,儘管都是B級緩解症狀的藥物,這位孕媽還是搖了搖頭嘆口氣說:「我再忍耐忍耐好了。」同是孕婦,許多默契不用多說盡在不言中,目送她的背影後,繼續工作吧!

媽媽常常會遇到許多自己的利益和孩子相互衝突的事,大多就自己擔下來了,這也只是其中一例而已,小怪們到底是有什麼魔力讓人心甘情願為他辛苦為他忙呢!

接下來發佈的孕吐文最後一發,就是希望由實證醫學的角度,告訴深受第一孕期胃食道逆流、噁心嘔吐之苦的媽咪,如果真的太不舒服,用好多方法都無法緩解症狀,是當藥物其實可以考慮,也不需要有愧疚感或自責。

Happy mother,happy child. 信任您的醫師,加油!
4.jpg




















[文獻介紹]
要分享的文獻
(1)臨床上十分常用的止吐藥物:  Metoclopramide(商品名: Prometin 普力馬林、補樂美淨) 
(2)及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常用藥物: PPI(氫離子幫浦阻斷劑)(耐適恩、歐克胃、百抑潰、泰克胃通)若在第一孕期使用,對胎兒是否會產生不良影響
好,結論是,不會!
意思是說,在第一孕期是否使用上述藥物,和寶寶是否產生重大器官缺陷,沒有關聯性。

3.jpg
















這篇發表在2009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回溯性世代研究,收集了從1998/1/1到2007/3/31以色列Clalit Health Services(註一)共81703個案,並分成兩組:  
組別1: 第一孕期有使用Metoclopramide (3458人)(每日劑量30mg,無論使用天數有用過就算)
組別2: 第一孕期完全沒有使用Metoclopramide(78245人),進而分析藥物使用和造成胎兒不良影響是否有關

[結果討論]
經校正母親年齡、產次、種族、母親是否有妊娠糖尿病、母親是否抽菸等因素後
究竟使用藥物是否會增加胎兒先天畸形胎兒產期前後死亡早產(出生時妊娠週數小於37週)低出生體重(<2500g)的危險?又或者使阿普伽新生兒分數(Apgar Score)(註二)較低?

答案是不會的,並無關連性!

另外此研究也將有使用藥物的媽媽們,依照藥物使用總劑量由少至多再分類,探討藥物劑量和寶寶先天畸形危險性是否有關,結果發現兩者並無關連。(也就是並非在第一孕期使用的總劑量越多,就越容易造成寶寶先天畸形)

此文獻結論和之前許多個案數較少的研究一致,只是這個研究的個案數比以前幾個研究多很多,並針對藥物使用總劑量再作分析,無論如何,都再次證明了在第一孕期使用Metoclopramide緩解噁心嘔吐症狀的安全性




另外這篇在丹麥為期13年的研究,整理了840,968例新生兒,並校正了多項干擾因子(母親在受孕的年齡,吸煙狀況,教育水平和社會經濟,母親第一孕期是否住院感染疾病,糖尿病,第一孕期媽媽的其他藥物使用情形等等),然後分析母親在第一孕期是否暴露於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和寶寶出生是否有重大器官缺陷的關聯性,結果顯示兩者無相關。此結果也和之前許多研究結果不謀而合。也證明了第一孕期使用PPI的安全性。



[比較安心了嗎?]

希望在得知此資訊後,能幫助媽媽們針對藥物的使用不再感到沉重不已,不過我想大多數媽咪大概還是抱持著能忍就繼續忍的心態吧!?果真是甜蜜的負荷呀~~
還好,看到寶寶平安出生,之前的那些辛苦,好像也不知不覺地,就忘了

2.jpg























[題外話: FDA懷孕用藥分級(舊用)]

5.jpg
















若依上表分類,Metoclopramide分級為B,耐適恩PPI也是B

FDA於2015年已取消ABCDX分級,但臨床上有時還是習慣參考,所以還是寫出來讓大家有個概念(取消原因是基於此分級無法準確及一致的反應各分級間胎兒的風險的差異,且懷孕用藥的好處與壞處為更複雜的考量,並不能單單只靠此分級做決策)
※新版分級叫做PLLR (Pregnancy and Lactation Labeling Rule) 
=============================================================
註一: 以色列最大的健康維護組織,是由 14 家醫院(總共有5,500 張病床與 600 個部門)、1,300 家診所、400 間藥局、和 80家以上的檢驗室與影像中心所組成。為 380 萬以色列人提供醫療保健服務。)
註二:一種對剛出生的新生嬰兒健康狀況快速評核方法。由五項指標組成,每個指標得分為0-2分,總分為0-10分。五個指標分別為:外觀Appearance,脈搏Pulse,不快Grimace,活動Activity,呼吸Respiration。





孕第10週-胃食道逆流、孕吐好嚴重!有證實不會影響寶寶的藥物嗎? 孕第10週-胃食道逆流、孕吐好嚴重!有證實不會影響寶寶的藥物嗎?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2月 01, 2018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