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後總是婚姻滿意度的低點??我無法放鬆,就是因為你放太鬆啦!



孩子出生後,爸爸和媽媽的變化速度,就像身處在不同的計時空間。
一個以為只過了一天,另一個已過了一整年;
一個已經歷過世界大戰,一個還不知今夕是何年。

蠻多人妻都有生完小孩後看老公不順眼的某段時期。如果說造成失和的原因是兩人的不同步,那為何孩子出生後總是婚姻滿意度的低點,應該可想而知。

當了媽媽後,好多事情會一股腦地淹進腦袋。這天下除了大老闆之外更需要配一個秘書的職業其實是媽媽,奶量多少何時要餵食,什麼時候換尿布吃副食品打疫苗,還有每次哭聲代表的意義等等。這個秘書職如果爸爸能勝任很棒,能把「媽媽」這個職務整碗端去做更棒,但初期爸爸的育兒功能真的不像媽媽迅速悄然點滿,爸爸們還在新手村賺取經驗值升級,偶爾還會冒出聽似風涼的話語:

「小孩各自有命不要為他們勞心太多。」
妳想說,真的是你想太少,不是我想太多

「一切放輕鬆。」
妳想說,我無法放鬆,就是因為你放太鬆。

爸爸知道寶貝出生後,這世界是會改變的,只是沒想到已經變了天!

是阿,以前男人就是老婆和自己老媽心中的天、是第一名。沒想到生了個娃,自己在家中的地位迅速翻轉成倒數第一。老婆和老媽還是愛爭寵,不過吃的是寶寶的醋,爭誰在寶寶心目中比較重要。大家爭著幫小寶貝收涎抓周,新手爸爸的生日被忘入九霄雲外無人聞問,兩個女人戰火綿延,大眼瞪小眼之際,男人若無法適當調停、被流彈轟擊屍橫遍野,倒下前再被tag上”豬隊友”、”疼某大丈夫”,那也真是無奈到了極點。

男人女人,在迎接新生兒的那段忙碌時間,心中竟都藏著一份失落、一份不滿、一份孤立無援。新手媽媽感嘆自己分身乏術,期望另一半火速跟上腳步幫忙分勞解憂。而新手爸爸手足無措之際,也一邊適應著自己的老婆被個小妖精拐走的事實。

「沒有人在意我的感受。」
「我覺得自己好像被排擠了。」

不妨正視現實吧!你和她之間,冒出這個小情敵,孩子的媽像魂被吸走一般,一時半刻寧願自己累死也放不下這小生命的。

男性必須有個覺悟: 共同參與,才能拉近彼此在育兒認知上的鴻溝。才能更設身處地了解:為何原本在心中認定的瑣事或小事,足以讓伴侶如此煩心勞力。或許就不會說出:「顧小孩哪會累?!」這類讓伴侶一秒爆氣的話。(因為帶孩子是真的很累呀!)

許多男性納悶,還是不乏有女性產後事事看得開,落落大方,開玩笑說小孩跟她不熟跟爸爸還比較熟的案例。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老婆特別不好相處。排除先天因素,其實一個灑脫的媽媽,背後可能有個管家公爸爸,憂心的事情已有信賴的人能共同商討託付,自然就瀟灑許多。養育新生兒是父母共同的功課,需要同心協力完成。爸爸越是積極參與,縮小夫妻間育兒方面的各項認知差距,您家老婆就會越感到安心,爭執就越少。

女性朋友也不妨了解一下,另一半可能因為新生命的誕生,亦有其不安或無助,例如不知道怎麼照顧寶寶及產後需要調養的老婆,不知道怎麼處理棘手的家庭紛爭或婆媳問題,不知道怎麼成為一個好爸爸好老公,更不知道怎麼向妳討愛。已有越來越多研究重視”父親”產後憂鬱的問題。修杰楷或李李仁都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們不妨大方明確說出自己的需求,給隊友明確的指示,減少互相猜測心意的遊戲。增進正向循環,少些苛責,多些鼓勵,妳的伴侶在育兒之路上可能較慢起步,但迎頭趕上後絕對不失為一枚極佳的戰力。

更重要的是,妳們之間不是只有孩子而已,孩子本是兩人愛的結晶,但也可能扼殺了婚姻。這就下回待續了。
孩子出生後總是婚姻滿意度的低點??我無法放鬆,就是因為你放太鬆啦! 孩子出生後總是婚姻滿意度的低點??我無法放鬆,就是因為你放太鬆啦!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3月 31, 2020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