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第8週-緩解孕吐(一)-飲食注意事項及替代療法篇

[前言]

此篇文章會介紹緩解孕吐的飲食小撇步和替代療法(藥物治療在下一篇介紹喔)以及各方法目前臨床研究的效用分析。只要沒什麼副作用,相信吐到快崩潰的媽咪大概都願意嘗試吧。


[飲食小撇步]

這種像念經一樣的小撇步雖無法立竿見影,但真的有潛移默化的效用都很不舒服了就認命點儘量配合囉!

1.  遠離會引發噁心嘔吐的氣味或食物,如油膩高脂、辛辣的食物,鐵劑

2.  少量多餐,餐點的選擇儘量清淡、蛋白質豐富,不要太湯湯水水

3.  每餐間適當補充些水分,切勿牛飲

4. 早上起床可在床邊準備一些蘇打餅乾,避免空腹太久(空腹易引起噁心)

5.研究發現,蛋白質為主的餐點比起同樣熱量但以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為主餐點,更能有效減低噁心嘔吐

[爸爸們~當你發現老婆臉常常很臭......]

12.jpg
在懷孕初期,那種噁心不悅只能用通體不舒暢形容,沒有什麼緩解的時刻,只有每晚睡沉之時才稍微好些,一早起床又是另一天痛苦的開始。所以您家老婆若常因此結屎面,她真的不是故意的,又饑餓感往往是猛然一襲就排山倒海而來,肚子裡那個小娃發出強烈的意念呼喊著:我要吃我要吃,媽媽本體就像被操縱的喪屍恨不得快點有食物塞入嘴巴。不過餓得快飽得也快,每種不同的食物只想吃一小點一小點,吃多了就噁心想吐,所以很多爸爸都會抱怨最後變成廚餘桶.....這也是情非得已的啦!


為了防止這種一秒變喪屍的暴衝,我的包包都會準備蘇打餅乾或一顆茶葉蛋,以備不時之需。有一陣子手中總不乏食物,一直都在慢慢吃慢慢啃狀態,也算是變相的少量多餐,減少空腹機會囉!

[認識內關穴]

6.jpg

在我噁心嘔吐到快崩潰,甚至開始後悔懷孕之時,老公找到這個按壓內關穴的方法,每天意思意思幫我按壓個幾下。穩健釋放的指力製造出的酸楚感,彷彿在對我曉以大義:老婆妳辛苦了繼續加油啊!就算是心理作用也好,此法對我來說蠻有效的。噁心感真的有減輕唷!

按壓穴位的方法以指壓,方法是深而緩慢。頻率:按壓1~2分鐘,每天2-3次即可。

[各替代/補充療法的臨床研究結果]

1. 針灸: 無一致性研究結果10.jpg

比較針灸(針有扎到穴位)及假針灸(針扎在遠離穴位處)在妊娠據吐症的效果,有些研究認為兩者效果無異,有些研究結果指出針灸確實有效減緩症狀。

2. Sea-Band防暈防吐手環:
無一致性的研究結果,方法為以特製手環按壓內關穴7.jpg

3. ReliefBand電擊脈衝手環

透過製造「微小的電擊脈衝」,刺激神經系統來幫助緩解和治療一些疾病的設備。8.jpg

在一篇隨機研究中,利用RelifBand刺激按摩內關穴對緩解症狀有幫助,同時也較易增加體重(可能是噁心減輕了胃口改善),有使用電擊脈衝手環的族群:77%症狀緩解,平均體重增加2.5kg;使用假設備者: 54%症狀緩解,平均體重增加1.3kg。

4. 薑

9.jpg
一些隨機雙盲研究已證實了薑在緩解孕吐噁心的效用,確實比安慰劑有效,效用堪比vit B6。不會造成嚴重副作用、未有造成胎兒或母體不良影響的證據。我個人在懷孕前期也愛吃含薑的菜餚,比較清爽去腥解膩,也買了薑母茶泡來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喝,姑且不管噁心有無緩解安定心神的效果倒是蠻好的!

[結論]

以上方法(薑、針灸、防暈防吐手環、電擊脈衝手環)臨床研究都沒指出什麼嚴重副作用,大家可姑且一試。但我覺得懷孕初期的不適還真是個必經之苦,沒有什麼密技一施行就保證舒舒服服。但神奇的是,挺過那前三四個月,某天早上起床似乎就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就跟失戀療傷某一天就突然不悲傷了一樣。度過了這段艱難的時光,寶寶也不知不覺養大了些,
媽咪真偉大,不是嗎?14.jpg

參考資料: 
1.Jennifer R. Niebyl. Nausea and Vomiting in Pregnancy. N Engl J Med 2010;363:1544-50.
2. McParlin C et al.Treatments for Hyperemesis Gravidarum and Nausea and Vomiting in Pregnancy: A Systematic Review 2016 Oct 4;316(13):1392-1401.

孕第8週-緩解孕吐(一)-飲食注意事項及替代療法篇 孕第8週-緩解孕吐(一)-飲食注意事項及替代療法篇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1月 09, 2018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