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了解的身心之痛-纖維肌痛症


閱讀前你必須了解:

*不被理解的痛,是真實存在。

*治療方面,除了藥物,規律運動也有助益。另物理治療或認知行為治療則視情況搭配進行。

[什麼疾病,連超級巨星都不堪其擾?]
美國流行樂壇天后女神卡卡(Lady Gaga)日前因為纖維肌痛症被迫取消在巴西的巡迴演唱,更宣布因不堪病痛長期折磨之苦將在今年12月後暫別樂壇,令許多歌迷深感錯愕及不捨。
纖維肌痛症是什麼?為何殘酷地成為壓垮巨星身心的那根稻草?

[是真的痛!不是公主病]
門診常見患者來訪,主訴已經全身不明原因疼痛好一段時間,有時即便是輕微的碰觸也覺得疼痛不已,甚至睡覺被痛醒,而且怎麼休息都還是覺得累、睡眠品質差,病人也常伴隨著憂鬱焦慮的問題讓患者更困擾痛心的是,走遍醫院,許多科別做大大小小檢查都被告知沒有問題。漸漸地,身旁的伴侶、家人、朋友都覺得自己是沒事找事、裝病、或無病呻吟,被戲稱只是得了嬌縱的「公主病」,人際關係出現問題。自己卻有苦難言,畢竟這痛,是真實存在的呀!患者背負著不被瞭解的壓力與沈重,加上疼痛的侵擾,不自覺感到悲傷、沮喪、憤怒、也絕望……

[女性四大身心症之一]
纖維肌痛症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但又以中年女性為多,女性約為男性的6倍,為女性四大身心症之一。目前機制尚不明,認為和掌管疼痛中樞神經系統的失調有關(脊髓傳入疼痛信號的放大)。舉凡神經傳導物質失衡、遺傳、心理社會因素都可能是造成或加重病情的原因。病人常常反覆多科就醫,流浪在各科間,找不到原因,疼痛和慢性疲勞讓患者身心飽受煎熬,惡性循環下憂鬱焦慮更無法獲得控制。

纖維肌痛症純以臨床問診診斷,也可能與其他疾病一起發生。得到診斷對許多患者是有幫助,至少可以使病人了解他們沒有另一種更嚴重的疾病,繼而停止重複檢重複尋求診斷的循環。讓病人向前看,朝減少症狀對生活生影響的層面努力。

臨床特徵上,若有 1.慢性廣泛疼痛和多個肌肉痛點,2.疲勞,睡不好,甚至焦慮憂鬱的問題。且以上情形至少發生三個月以上,就得當心是否為纖維肌痛症。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正視這個問題,重要的是,別視這群病人為無病呻吟」


不被了解的身心之痛-纖維肌痛症 不被了解的身心之痛-纖維肌痛症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12月 11, 2017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