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第6週-兩條線的浪漫與哀愁



還記得初得知自己懷孕的心情嗎?

愛情偶像劇大多是這樣演的: 女主角看著驗孕棒上清楚的兩條線,一邊想著要怎麼告訴孩子的爸這個浪漫的驚喜。

我們要有個美麗的寶寶了!

看著超音波上一個小生命的形成,而後兩人相視而笑,甜蜜擁吻。

親身經歷後才發現情緒不見得只會這麼純粹地表現。

她說她非常喜歡孩子,也自認母性不低,計畫是希望有兩個寶寶,第三個不排斥。

但剛確認自己懷孕的那刻,上演的不是腦中那早已編織好的浪漫劇本,而是抱著老公帶點不安的問:「怎麼辦?」,「現在這時間有小孩好嗎?會不會太快了」,「你期待我們的寶寶嗎?」「我會是個好媽媽嗎?

錯縱複雜的心情相互交織,排山倒海而來,驚喜之餘帶著點擔憂,鎮定的外表下,可能蓋著亟欲探出頭的悸動,欣喜滿足之餘,竟也意外地感受到了沉重。

「我覺得,自己似乎還沒準備好………

我們什麼時候才真正準備好當個媽媽?

這是段隨著時間持續需要調整的關係,就像女孩新交了個男朋友,曖昧,熱戀,磨合,有緣分或許能攜手邁入下個階段。

不過和孩子的關係是一輩子的,從寶寶開始入住這以妳為名的公寓,慢慢長大開始,每個女人就一直在學習當母親。

學習什麼東西不能吃,學習和懷孕時所有的不適相處,學習怎麼用盡全身的力氣讓住了近九、十個月的房客退房。孩子哇哇墜地後,學習滿足一個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需求的小怪物,學習處理自己對孩子的分離焦慮,學習怎麼在母親、妻子、職場上的身分間轉換游刃有餘,學習在擔憂和放手間拉扯。孩子從一天到晚黏膩在身旁的小猴子到習慣身邊不只有媽媽,有一天他說,我已經長大了,會自己去穿鞋,自己去上學了,我們欣慰地看著他的成長,一邊矛盾地想著:寶貝,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快長大呢。

剛得知自己懷孕後,除了期盼、新鮮、歡喜或滿足感外,也可以是震驚、恐慌、焦慮、措手不及,甚至感到失控。為人母是個在生理,心理,社會層面即將經歷重大的轉變的時期,種種未知及不確定性都可以是考驗、挑戰。
對於自己的不安,無須質疑甚至自責。生養孩子,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無庸置疑地,每個女人都會譜出專屬於她的獨一無二的懷孕歷程和故事。

※近80%的孕婦表示對懷孕或即將分娩感到焦慮和擔憂。

※面對懷孕會有怎樣的情緒及因應,都和準媽咪的個性、所處的環境、和家人伴侶的關係、準媽咪本身的想法、希望成為母親的想望程度,甚至準媽咪認為”這社會希望她成為怎樣的母親”都有關係。


※自在地享受這段人生中奇妙獨特的經歷吧!
孕第6週-兩條線的浪漫與哀愁 孕第6週-兩條線的浪漫與哀愁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12月 11, 2017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