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第11週-妊娠紋大作戰(一)-預防妊娠紋!從減少危險因子開始!



[妊娠紋概論]

什麼是妊娠紋?
妊娠紋(striae gravidarum)=擴張紋(striae distensae, SD)=伸展紋(stretch marks)
是因為真皮處的彈性纖維斷裂造成結締組織纖維中斷,使皮膚表面呈現線條狀的萎縮。
這種狀況易出現在腎上腺皮質酮活性過度作用的皮膚伸展部位,通常發生在青少年時期,或在全身及外用類固醇治療下的庫欣氏症患者,若懷孕時發生即為俗稱的妊娠紋。

好發區域
通常易受影響的區域包括腹部,乳房,大腿和臀部

臨床變化
初期形成時多呈紅紫色線狀紋路稱為紅紋(striae rubrae)
3.jpg

隨時間變化,紅紋慢慢色素減退,轉變為銀白色、凹陷萎縮的永久性白紋 (striae albae)
2.jpg

好發時期
通常在妊娠24周後,第三孕期時出現

盛行率
約43%-88%,四到八成

[形成妊娠紋的危險因子]

面對妊娠紋,態度首重預防勝於治療。因此在妊娠紋形成的危險因子上就必須多注意,下圖為研究指出妊娠紋形成的危險因子

1_结果.jpg




















其中遺傳是個很重要的因素,若是媽媽有妊娠紋,換自己懷孕當媽時也有較高機率形成。
另外年齡方面,研究發現妊娠紋較易出現在年紀較輕的媽咪,可能和肌原纖維蛋白(Fibrillin)相對較脆弱有關。
其他如妊娠週數越高寶寶出生體重越重,相對也發現和母體妊娠紋生成有較高相關性

但以上遺傳、年齡等因素不是我們能輕易控制,又一般也希望寶寶足月產,健康在母體發育成熟了再出生較重要,因此上述危險因子媽咪大可不用太放在心上。

但我們能多加注意的就是控制體重的部分
5.jpg
注意肥胖問題,懷孕期間也不要讓自己胖太多,降低皮膚的機械拉伸,配合適度的飲食和運動,對預防妊娠紋或其嚴重度預防是絕對有所助益的唷。




















孕第11週-妊娠紋大作戰(一)-預防妊娠紋!從減少危險因子開始! 孕第11週-妊娠紋大作戰(一)-預防妊娠紋!從減少危險因子開始!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2月 27, 2018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