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第13週-妊娠紋大作戰(二)- 拼命擦妊娠霜,有效嗎?實證醫學之妊娠霜塗塗抹抹篇


市面上妊娠霜百百種,有效嗎?
現實是殘酷的,產後不免肚皮鬆了,還伴隨著惱人的紋路。
雖然我們可以看著寶寶天真無邪地笑,告訴自己這就是甜蜜的負荷啊,身為母親的驕傲阿,寶寶健康成長比什麼都重要blablabla。又穿上衣服育兒生活一忙,哪還有心思管那幾條死不了人的紋路,
但若有方法可以產前產後都維持平坦光滑的小腹,
我想媽咪們還是會樂於追求這種"天啊!你真的有生過嗎"的虛榮感的
就跟女人無論到了幾歲還是希望被稱讚美麗可愛一樣。

14.jpg

(圖片取自google)

市面上標榜預防妊娠紋的商品琳瑯滿目,到底這些妊娠霜有沒有效用呢?
本文就要帶大家從實證醫學的角度一探究竟。

若以成份來說,截至目前研究,
有做出能預防妊娠紋或減輕嚴重度的成分主要為雷公根、苦杏仁油、玻尿酸這三種
但這些研究多少都有其缺陷,
非隨機試驗、研究樣本數太少,或無法排除其他成分或按摩帶來的影響
簡單來說,若單純想用塗塗抹抹的方式來預防妊娠紋,
目前並沒有這樣擦了就百分百見效的神處方。
但以保養的角度來說,我們還是介紹一下以下三種曾有實驗證實過有效的成分。

[成分個別介紹]
一、雷公根Centella
8.jpg

1. 機轉:作用機制並不清楚,可能可以刺激纖維母細胞和抑製糖皮質激素活性,以達到加速傷口癒合並改善瘢痕的拉伸強度以改善妊娠紋。

2. 相關研究: 
(1). 有兩個隨機雙盲試驗指出,從懷孕的第12週開始直到生產,每天用含有雷公根成分的乳霜按摩到腹部,乳房,臀部一到兩次。
實驗組(有使用乳霜按摩者)比對照組產生妊娠紋的發生率低且嚴重度也較低

3. 研究缺點:
(1). 乳霜內也含其他成分(是否是雷公根單獨的成效很難判定)
(2). 研究人數不多

小結: 以研究結果看能有效預防妊娠紋並降低其嚴重性。因商品經常與其他成分其結合,此成分具體作用還是需要進一步調查。


二、杏仁油Almond oil
不多的證據表明用苦杏仁按摩可以有效地防止SG和減少嚴重性
9.jpg

1. 機轉: 杏仁油有保濕特性,外加按摩可以刺激血流到皮膚。

2. 相關研究: 一項非隨機研究,將141名沒有妊娠紋病史的婦女分三組:
第一組:從妊娠19週開始直到生產,
每天於腹部胸部大腿擦苦杏仁油+妊娠19-32週時每隔一天一次15分鐘的按摩
第二組: 從妊娠19週開始直到生產每天於腹部胸部大腿擦苦杏仁油
第三組: 沒有擦任何產品
結果:出現妊娠紋病人數: 第一組(47人中16人)第二組(48人中31人)第三組(46人中33人),
嚴重度也以第一組最小。

3. 研究缺點:
(1). 非隨機研究
(2). 按摩單獨的效用無法得知
另有研究將受試者分成擦橄欖油、擦杏仁油、及什麼都沒擦三組,發現在預防妊娠紋及降低嚴重度效果上三者近無異。

小結: 以上發現研究結果不禁讓人疑惑是否按摩為關鍵,按摩搭配其他乳液或乳霜也能有不錯的預防功效?
15.jpg

三、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12.jpg

1. 機轉:作用機制並不清楚,可能藉由刺激纖維母細胞及促進膠原蛋白生成以增加皮膚體積的方式,提高對機械力的拉伸抗性及抵抗萎縮和膠原蛋產生以增加皮膚體積。

2. 相關研究: 
(1). 兩個小型研究指出用含有玻尿酸成分的乳液按摩腹部大腿胸部,比起什麼都沒擦的受試者能預防妊娠紋形成。

3. 研究缺點:
(1). 乳霜內也含其他成分(是否是玻尿酸單獨的成效很難判定)
(2). 研究人數不多
(3). 按摩的效用難以排除

小結: 玻尿酸對預防妊娠紋的效用還是需進一步調查


四、其他妊娠霜中常見的成分如可可脂Cocoa butter、橄欖油Olive oil等
13.jpg
沒什麼研究做出他們對減少妊娠紋生成的效用


五、另外稍提到A酸Tretinoin的確能有效改善已經生成的妊娠紋。

但在懷孕用藥等級上歸類為C
(動物試驗顯示對胚胎有不良作用,但缺乏針對人類懷孕婦女妥善設計且有對照組的研究
或針對動物或人類懷孕婦女,目前缺乏妥善設計且有對照組的研究,可證明此藥物的危險性)
一般建議除非治療上好處大於風險,在懷孕期間還是避免使用。


[結論統整]
有限的證據表明,雷公根和按摩+苦杏仁油可以預防SG妊娠紋或減少嚴重程度,
一些微弱的證據表示玻尿酸可防止妊娠紋產生,
A酸能改善妊娠紋的嚴重程度,但不建議在懷孕期間使用,
可可脂和橄欖油無法證明有預防妊娠紋或降低嚴重度的功效。

[個人建議]
保養的心態看待妊娠霜,沒有任何的產品能保證塗了絕對肚皮光滑緊緻
選用妊娠霜時可觀察一下成分作為標準
然後每天空出一些時間,以愉悅的心情幫肚皮按摩,一邊跟寶寶說說話培養感情
7.jpg

還是以減低危險因子(Ex:體重過重,肚子大太快)為主要預防之道

長了也沒關係,真看不順眼跟老公申請經費進廠醫美維修。
老公敢說肚皮怎麼有點鬆紋路怎麼多了些,
就賞他白眼或裝委屈,
"要不然你來生阿","要不然孩子跟我姓阿","還不是為了我倆愛的結晶(哽咽)"之類。
我個人是有了妊娠紋還是比基尼照穿啦!
重要的是媽咪要有好心情,生個孩子已經夠辛苦了,不要再讓憂慮情緒纏上自己唷!

孕第13週-妊娠紋大作戰(二)- 拼命擦妊娠霜,有效嗎?實證醫學之妊娠霜塗塗抹抹篇 孕第13週-妊娠紋大作戰(二)- 拼命擦妊娠霜,有效嗎?實證醫學之妊娠霜塗塗抹抹篇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3月 04, 2018 Rating: 5

1 則留言:

  1. 其實只要是油就好了!初期每天一次就好,後期一天可能要三四次;乳液含油量少,有擦等於沒擦~

    By 努力擦下腹部結果沒擦到腰側的三個小孩的媽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