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不能掌控的事太多!但妳永遠都能好好穩住自己。

 


孩子沒有安全感或太任性自我,無法改硬要選,你選哪個?

女兒(小淘氣)相較於哥哥(海豚哥),不是個好帶的孩子。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我完全同意,哥哥六個月大就能睡過夜,作息規律,晚上九點一到喝夜奶唱唱歌,自然就和小天使一樣睡著。小淘氣則是和為娘一樣是天生夜貓子,只是她青出於藍勝於藍,常常唱完好幾輪睡前搖籃曲、小星星,我都想睡了她還一雙眼睛咕溜咕溜大,曾經我也在無數個哄睡未果的夜晚,思考人生。

最讓我頭疼的,是她不輕易妥協的剛烈性格。

遇到不習慣的事物環境,孩子以哭表達焦慮不安或不滿很正常。但小淘氣哭起來是驚天地泣鬼神,可以聲嘶力竭長達一個多小時不累,都沙啞了還在哭。卯足勁極力哄、用愛包圍繼續哭,嘗試狠下心不管她還是哭,抱緊緊、打開吹風機製造些微聲響、耳邊輕聲唱歌和她講話依舊止不住梨花淚、就像一台煞車壞掉的火車,衝出去就停不下來。

「鄰居會不會以為我們在虐童?」
「已經有人在打113了嗎?」

為娘心疼,到底是怎樣的不開心以致倔強至此,妳的人生才剛開始啊!!

曾經我想這孩子到底是太沒安全感,還是過於任性,實則是操控大人的高手一枚。但無論哪種情況,我都不樂見。站在媽媽不希望孩子辛苦的立場,若兩種情況必須妥協選一種,那媽媽希望妳就任性到底吧!安全感不假外求。若自我的價值、心中的那份寧靜穩定,都必須透過外來事物證明,妳會很累。又若因無法自求內心平靜,動輒焦慮、疑心、劍拔駑張、必須無盡地和他人討要自己的需求,和妳相處的人也會很累。

越長大,妳會發現這世上不能掌控的事情太多!但沒關係,妳永遠都能學習好好穩住自己

後來發現要這孩子停止暴走自然踩煞車的方式:帶她開車出去晃晃。

穩定地束縛在在安全座椅上,隨著車子行進輕微地晃動,很神奇地,小淘氣能一下就穩定下來,甚至舒服睡著。我們有段時間常常深夜開車在大馬路上漫無目的地繞圈,享受這種育兒的另類浪漫。

「她真的和妳很像。」我先生說。
「我有這麼詭異難搞嗎?」

「妳媽不是說你以前睡覺都要抱直直放不下來,然後餵奶150c.c要喝半鐘頭以上,是喝一口跑操場一圈嗎?」
「那你真是太幸運了!遇到我們兩個奇耙啊!」

===================================

我怎麼培養孩子安全感:

1.    對孩子照顧行為有一致性,但也了解每個孩子的獨特性

小孩很聰明,對於大人因怎樣的情感產生的行為和反應會有他們自己的經驗法則分析。具有一致性的反應能讓寶寶覺得受到的威脅和不可控性較少,感到舒適,而產生安全感。而每個寶寶有不同的氣質,也以不同的方式表達、釋出訊息,來提醒爸媽他們的特定需求。面對不同孩子,就以對他最有意義和舒適的方式予以回應。

2.    建立安全型依附及信任感

剛開始父母能給孩子最基本的,就是滿滿的愛及滿足。讓寶貝了解他們可以依靠父母,滿足他們身體和情感上的需求,日後他將帶著這份豐厚的愛與滿足,更有能力和他人建立、保持親密關係。對於寶寶的需求能適當即時回應,也多擁抱孩子,透過催產素的分泌,父母寶寶都能獲得親密感唷!

世上不能掌控的事太多!但妳永遠都能好好穩住自己。 世上不能掌控的事太多!但妳永遠都能好好穩住自己。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3月 29, 2021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