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胖了嗎?衛福部核准口服減肥處方藥介紹


        居家防疫了一陣子,飲食行為的轉換,許多人回來看診不僅抽血數值不理想,體重也上升許多,紛紛嚷著要減重。減重減肥、增肌減脂這些詞,對許多人來說,就像在迷宮中探索,一路上找到許多寶箱,或被暗示了許多捷徑,琳瑯滿目的商品、保健品、飲食斷食法不勝枚舉,有些人找到了出路享瘦人生,有些人可能迷航了許久,還是甩不掉身上沈重的油脂。

        每個人的減重故事都不同,但我最怕的病人類型有兩種,一種是急速瘦了又復胖,再瘦又胖循環不止的個案,第二就是講究速成反倒減到傷身的類型。門診遇過一位女性因為頭暈嘔吐、雙腳浮腫就診,檢查後發現才30幾歲就已慢性腎衰竭,除了本身有尿酸高的問題之外,也和長期吃自行在網路購買,含有利尿劑及瀉劑的減重商品有關。呼籲大家減肥藥只能由醫師開立,切勿從網路上亂買亂吃,若減肥想透過藥物協助,請一定由醫師開藥。因為目前減重的方式五花八門,但希望大家永遠不要忘記,你想減重、想要瘦,重點不是體重計上的數字好看,而是你真的變美變健康。

 

        以口服藥來說,目前衛福部核准的口服減肥處方藥只剩Orlistat羅鮮子,其實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羅氏鮮更名換包裝後的名子。羅鮮子在1999 年獲得FDA 核准用於體重管理,包含減重、體重維持、及避免復胖。主要原理是透過抑制胰脂肪酶,減少胃腸道對脂肪的吸收,當然就降低總熱量攝取,以達到減肥效果。其副作用主要是解油便,吃越油,油便越明顯,所以也是變相能監督自己飲食的方法。可以藉由慢慢增加劑量,或添加洋車前子纖維補充劑,減少副作用的發生。另外也注意維生素A.D.E.K缺乏的問題,因為這些脂溶性維生素是需要隨著脂肪一起被吸收的,因此在使用羅鮮子期間我們會注意維生素A.D.E.K的補充。


        再次提醒,Orlistat原廠藥已更名為羅鮮子了唷!包裝也跟著除舊佈新啦!大家要記得處方藥是無法網路購買的,請不要購買網路平台的減肥處方藥,違法又傷身。另外減重上,飲食、運動、行為黃金三角的調整絕對是最核心的重點,無論是什麼獨特的減重方式或藥物,終究是輔助,若沒有好好調整、奠定這生活上黃金三角的基礎,一但終止了某個方法或藥物,復胖的機率就會很高。告別肥胖,最基本是為了找回健康。


        告別肥胖,穿上一身合身剪裁同時,也穿上自信。


        最重要的,是得到一份「只要願意,就能做到」的魅力。


        這是一次換腦行動,以及拿回自我掌控權的過程。加油!




你/妳,胖了嗎?衛福部核准口服減肥處方藥介紹 你/妳,胖了嗎?衛福部核准口服減肥處方藥介紹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8月 08, 2021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