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未來,媽咪希望你能「愛其所擇,擇其所愛」


 第32屆金曲獎最佳新人-壞特,得獎後分享自己過往自醫學院休學,專心做音樂的心路歷程。

「感到困住了的時候,我選擇休學停下來聽自己內心,那是別人不理解的決定。
但過了五年回頭看,那段停滯的時光是我人生改變的開始。
我自己親身試過了,請你們不要害怕,勇敢看自己內心的需要,你們也可以 !」


上面這段話,看得我心有戚戚焉。

有次和先生談起孩子的教育:
「如果小海豚(我家老大)以後有某項過人的才藝,譬如很有音樂天份,同時功課也還不錯,你覺得要讓他專注朝自己有潛能的領域發展?還是把書穩穩唸好更重要?」

「我當然會偏鼓勵他做喜歡又能發揮到極致的事情……。」我回答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這種真的能發光發熱的明星或天才,其實就是千人、萬人中一兩個。其實不是所有人都真的能這麼自然走到極致……。」

我算是理想派,一直都認為能將興趣和工作合而為一,
沈浸其中使之發光發熱,對生活持續保有熱情,是非常難得但很幸福的事。

先生則是現實派,畢竟世上能有幾個周杰倫、大谷翔平?
多少人堅持過所謂的興趣,但為了生活考量,五斗米折腰還是必須。
踏在穩定、一條世人覺得妥當的道路上,
通常只要持續穩健走下去,不一定出類拔萃但包準不會混得太差。
為了興趣踏上另一條充滿未知變數的道路,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
不如安穩走下去,即便少了些什麼。

所以對於上述問題,確實沒有唯一解。
但我期待自己是鼓勵孩子能夠「愛其所擇,擇其所愛」的媽媽,
而孩子也必須足夠了解自己才行。

課業成績絕不是唯一,
從小到大第一名第一志願的確是種能力的展現,
但他人的稱讚與欣羨不應是前進的唯一動力。
透過「比較」後得到的優越感是短暫的,也容易失去目標,
找到自己真正在意、喜歡的事物努力下去,
不斷超越自己,有機會做到極致。

至於李教授批評的「敢不敢給壞特開刀。」
我覺得先不用急著替他人的未來下定論,並不公平。
畢竟人家現在就專心做音樂,又不是已經在當外科醫師,開很爛負評一堆。

但能明確了解自己所愛所選,為自己負責,並展現絕佳行動力,
「做到極致、做出特色」的性格,
壞特已經勵志地演繹過一次「成功」。

我們常因為一些刻板印象限制住自己的想像,以為成功的模式就是那些樣本!
但模式是前人創造出來的,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
在往目標前進的道路上,記住歷史教訓之餘,
保有彈性,撤除無所謂的束縛。
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關於未來,媽咪希望你能「愛其所擇,擇其所愛」 關於未來,媽咪希望你能「愛其所擇,擇其所愛」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8月 27, 2021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