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第28週-<疫苗篇> 懷孕中什麼疫苗建議施打,什麼疫苗不能打呢!






















許醫師門診有時會遇到一些孕媽媽慌慌張張來諮詢疫苗的資訊,
大多是出國玩當地有疫情怎麼辦?
沒有麻疹抗體了最近還要到疫區玩嗎?
流感疫苗一定要打嗎等等…
因此接下來會花兩個篇幅跟大家介紹懷孕期間疫苗施打問題唷。

一、有關疫苗的小知識


首先疫苗在分類上會根據是否保留原病原活性大致分成
1.活性減毒疫苗
2.非活性疫苗

活性減毒疫苗包含如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MMR)、水痘疫苗(Varicella)、卡介苗(BCG)、口服小兒麻痺疫苗(OPV)、黃熱病疫苗(Yellow fever)等。

是將病原體經過減毒過程在仍保留原活性狀態下打入人體,使自行增殖,引起免疫反應,但通常不會致病。 打此類疫苗像是得到輕微的自然感染提供較好的免疫原性(引發免疫功能的能力),免疫效果也較持久,但壞處是可能引發類似自然感染的病症

而非活性疫苗方面,又大致可細分四類:死的去活化疫苗(如A型肝炎疫苗、流感疫苗)、
次單位疫苗(如B 型肝炎疫苗)、類毒素(如白喉類毒素、破傷風類毒素等)、和多醣體疫苗(肺炎雙球菌疫苗等)。
非活性疫苗製備易,不會引起真正感染。但免疫效力較低,無法持續很久,常需反覆注射。

所以先講結論:
🈲懷孕期間,活性減毒疫苗理論上因可能對胎兒造成風險,不建議施打。
所以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MMR)及水痘疫苗(Varicella)不能打唷!
🉑而非活性疫苗方面,若通過母體免疫接種,可讓孕產婦和新生兒共同擁有抵禦病原體的好處,就建議要打了。
所以別忘記接種去活流感疫苗及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 !對媽媽寶寶都有好處。

二、建議施打的疫苗
(一)、去活流感疫苗 (Inactivated influenza):
建議所有在流感季節懷孕或將要懷孕的婦女施打流感疫苗。
相關文章之前有寫過請參考
https://doctorhsh.blogspot.com/2018/10/25.html

(二)、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 Tetanus, diphtheria toxoids and acellular pertussis vaccine)
1.當然妊娠任何時間都可接種,但為確保被動抗體轉移至嬰兒,接種疫苗的首選時間為妊娠27至36週。我國嬰幼兒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混合疫苗接種時間是在出生第2,4,6,18個月,孕媽媽接種就可以保護寶貝在未有抗體的時期感染。

2.如果在懷孕期間沒有接種疫苗,應該在分娩後立即接種。

3.破傷風類毒素已被證明對孕婦安全且非常有效。 此外,通過從接種疫苗的婦女轉移的抗體,新生兒亦可以預防破傷風。


三、不能打的疫苗
(一)、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vaccine)
(二)、水痘(Varicella)



1.以上皆為活性減毒疫苗。德國麻疹、水痘感染到胎兒有致畸胎風險。

2.女性接種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但疫苗施打後4週內發現懷孕,不應被視為中止懷孕之適應症,若意外孕期接種,非終止妊娠適應症。

3.建議孕前就要確認有麻疹腮、腺炎炎、德國麻疹、水痘抗體或及時接種


〈參考資料〉:

1. Maternal Immunization. Saad B. Omer. N Engl J Med 2017; 376:1256-1267

2. Recommended Adult Immunization Schedule for ages 19 years or older, United States, 2019. David K. Kim, Paul Hunter. Ann Intern Med. 2019;170(3):182-192.

以上參考圖片皆取自google

孕第28週-<疫苗篇> 懷孕中什麼疫苗建議施打,什麼疫苗不能打呢! 孕第28週-<疫苗篇> 懷孕中什麼疫苗建議施打,什麼疫苗不能打呢!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6月 09, 2019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