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淘氣的阿嘴們



居家清潔阿姨翻出了女兒-小淘氣小時候吃得嘴嘴們。
問我說:「應該可以丟掉了吧?」
看著那一籃阿嘴,頓時腦中又浮現好多他們小時候可愛的回憶。
我跟阿姨說:「先放著好了,晚點我再問妹妹要怎麼處理!」
阿姨很狐疑地問:「哈哈妳還會問妹妹喔?這不是都直接不用就丟掉嗎?」

可能我也想知道孩子的反應,
我也的確蠻喜歡陪著他們做決定的,
還有我真的不喜歡別人自以為不需要就把我東西丟掉的感覺。
我這媽媽沒什麼特別,就喜歡和孩子聊天,
看他們成長過程的每種可愛行為反應。

到了晚上,我把那碗阿嘴拿到小淘氣面前,
「寶貝妳看,這個是妳小時候陪妳的阿嘴ㄟ。」
她帶點害羞得看著我,看著她的阿嘴們,
好像看到好久不見的小夥伴一樣,
小手伸出想要拿,回味回味。

「不過你之後應該不會再需要吃阿嘴了。如果不需要了咪咪就把它丟掉了可以嗎?」
她先是默不做聲,好像有點猶豫,不知道怎麼決定。
然後一個毫無預警,眼淚突然撲蘇撲蘇瞬間滑落。
我料想她應該有自己的想法,
但沒想到眼淚像珍珠,大珠小珠落玉盤。

「哎呀寶貝~~沒事沒事!妳還是希望阿嘴們陪妳一下,不要丟掉是嗎?」我捨不得地抱著她拍拍背。
小淘氣用力地點點頭。
她沒有要再吃奶嘴了,或許也不知道留著能幹嘛!
但對於以往陪伴安撫自己的小夥伴,或許多少帶著點不捨吧。

「那咪咪就不丟掉留給妳,可以當家家酒餵莎莎或毛毛吃唷。」我指著他的玩偶朋友。
她也很開心地立馬開始執行舊物利用,
嘟奶嘴給她的玩偶吃。

有些東西就算失去實用性,還存著情感價值。
「失去」和「捨棄」,也是孩子漸漸需要感受及學習的課題。
對我來說,雖然催促著孩子的成長:戒夜奶、戒奶嘴、戒尿布,
但某些時刻,也有種捨不得寶貝長太快,身為媽咪的矛盾。
願這些單純的快樂,能陪妳久一點、長一點。
——————————————————————

關於尊重孩子的決定權,我們可以注意以下原則
1. 確立原則的一致性
若這次你給孩子選擇權,但同樣情境下次卻沒有,他們自然會感到困惑或沮喪,而困惑常常造成他們「退縮」、「質疑」或「拒絕遵守規則」,這是孩子用以確立真正界線在哪的方式。
2. 避免造成壓力
雖然讓孩子們在事情上有發言決定權很好,但太多的選擇可能會讓他們不知所措,或反倒造成壓力。孩子們期望父母輔助他們做出關鍵的決定。這有助於他們感到安全。
讓小孩子先在兩件事間做出選擇。如果尚無法在兩者之間進行選擇,先不複雜化提出多個選項。
3. 對孩子的勇敢選擇表達感謝及鼓勵
學習做決定是一種生活技能,孩子們可以通過練習變得更好,更了解自己。這非常值得鼓勵唷!
小淘氣的阿嘴們 小淘氣的阿嘴們 Reviewed by 許書華醫師 on 7月 04, 2022 Rating: 5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